浮士德

关于剧场版终 丽的归宿与真嗣的选择

坦诚一点说,作为一个怀着相当私心的真丽党,我对这个结局有些微的遗憾。也许是因为我还没达到痞子对于“成熟”的标准,因而不能抛弃走出少年时期初见绫波那种青涩但刻骨的记忆;或者是我格局小了......好像也不尽然。

但是,纵使离开了,纵使她和他从各自的环抱中解脱,纵使记忆会在不经意间被掩埋,这种结局似乎也是最好的结束。

真嗣。

痞子对真嗣、丽以及其他几人归宿的安排,恰恰是他对自己的“解放”。他笔下的真嗣君最终走出了自我怀疑与内心闭塞的泥潭,这是需要靠忘记一些东西来作为代价的。就像“成长”一词,它会剥夺单纯的快乐,也会创造真正刻骨铭心的记忆。正因为这种奇妙的人性,“失去”与“拥有”、“面对”与“逃避”,这些概念在少年痛苦地成长着的内心中先是模糊,然后愈加清晰。

告别一个人,从来都是对一段记忆在某种程度上的掩埋。但我们的真嗣君早就明白,“掩埋”与“忘却”并非同一概念。

丽。

别无选择地说,她从未拥有过他,纵使经历了几度轮回。我认为这是中肯的说法。

就算挣扎在人性中的性灵无法互相理解,她也是他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的“镜子”与“庇护”之一。她在前作中已经能够凭借自己某些独一无二的特质给予真嗣以无条件的保护与默默的支持,也就是他长期以来缺失的“母亲”的感觉。但历经了诸多苦难,她也慢慢地成长了,学会了如何去真正地关心、爱护自己在乎的人和事物。然后,顺理成章地作为真嗣成长之路的前一站而隐去。

真嗣告别丽的一瞬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因为我看见真嗣肩上背负的不再只是他自己,而是被他、被世界救赎的所有人。他不会再为阵痛而迷惘,也不会因缺爱而责怪整个世界。在这比所有东西都珍贵的一瞬间,她向他伸出毫无责备之意的手。自我与世界的救赎者真(庵)嗣(野)君,将所有的回忆,28年来的所有痛苦与快乐都全部收束。

于是,他将会承载着所有在乎之人的苦乐,在孤独而温暖的世界里活下去。

就算不能再次亲眼见证彼此之间的牵绊,但我相信它一直、永远存在着。

告别你之后的每一日,我的俯仰瞬息之间都萦绕着你曾经给我的温暖与支持。

就算年岁增长,就算被“忘却”所迷惑,我也难以忘却我与你之间拥有过的记忆,和你给予我的温暖与爱。

难以忘却之人啊,未来也拜托你陪伴我走下去哦。

再见了,绫波丽。

再见了,所有的Evangelion。

(FIN)




评论(1)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